三农市场服务网

欢迎访问中农兴业网团旗下网站 三农市场服务网

三农市场服务网

您的位置: 首页 > 三农产品推广

整村一片田 齐心奔富裕

时间:2024-02-21 来源:农业农村部  作者:佚名

2月10日,大年正月初一,记者来到南县中鱼口镇艳洲村。

  雪后初霁的农村,氤氲着新春的气息。一入村口,只觉视野陡然开阔,大片齐整良田尽收眼底。

  “我们整村就是一片田。”艳洲村党总支书记曹舜尧告诉记者,去年7月,艳洲村5111亩水田全部完成流转到村集体,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,机耕道相通、排水渠相连,整合成了“一块田”。

  小田并大田有什么好处呢?曹舜尧没有正面回答,说先带记者去看看实验田。

  沿着乡村公路驱车缓行,如同在一幅水墨画中行走,村民的房舍基本都是小楼,房前屋后拾掇得干干净净。一路上,路灯均是喜庆的“中国结”造型,映衬得小村新春味甚浓。

  车行约10分钟后,停靠在一大片绿油油的良田下。曹舜尧介绍,现在田里生长的是油菜,承包这片基地的是一家农业合作社。

  2021年,艳洲村以村集体的名义,按照每年每亩500元的价格,从农户手中流转了1200余亩土地,再以每年每亩560元的价格,发包给该农业生产合作社。

  “流转程序很重要。”曹舜尧说,小田并大田,农户有顾虑,“我的田是不是还属于我?”“收益能否保证?”……村干部们走村串户,屋场会一场接一场开,在村干部的带动下,群众打消了顾虑,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,很快就完成连片土地流转。

  土地流转、集约经营效果立现。农业合作社采用“稻-稻-油”种植模式(一年内种植“双季稻和一季油菜”三茬作物),产值高、成本低,村集体、农户、合作社三方都受益,一举解决了耕地效益低、生产成本高、生产效率差等问题。

  实验田成功了,艳洲村开始全村推广,将整村水田的经营管理权,从各分散的农户手中流转到村集体,按照农业现代化和适度规模经营要求,统一规划布局,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。

  曹舜尧说,这很快吸引了市场的关注,已经有5家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承包该村土地。实行土地流转、集约经营后,村里农田产量增收、集体经济壮大、人居环境提升、村级治理改善,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。

  “种了大半辈子田,临老当上了‘甩手掌柜’。”今年57岁的村民曹六邑家里有几亩承包地,两季水稻种下来除去成本只能挣几千元,土地整治后他的承包地流转出去,农忙时给农业公司、种粮大户打工,农闲时出去打零工,“一年稳定有几万元的收入,人还不烦神。”

  “村里、村民同富裕。”曹舜尧说,仅土地承包费,村集体收入就突破了30万,村里还预备建设稻谷烘干厂等配套,预计2024年会突破50万。

  中鱼口镇党委书记夏琳认为,艳洲村土地整村流转,改革措施不小,但始终抓住了两点:土地确权,但不确定具体的地,保证了农民的利益;高标准农田建设从规划到施工,有村民全程参与、监督,工程更符合本村实际、更科学。

  探访艳洲村种粮大户郭爱时,他正在自家别墅一楼的全落地窗前,啜着芝麻豆子茶,望着窗外,“一片希望的田野啊!”郭爱转过身对记者说,到了收获季节,四野稻浪起伏,香飘阵阵,轻点智慧农业鼠标,无人机械一字排开收割,那将是一幅多么美好的乡村振兴画卷。

三农项目简介 | 本网招聘 | 本网概况 | 联系我们 | 会员服务 | 网站地图 | 免责声明 | 投稿服务